戶外課程

戶外課程

【課程名稱】育成基金會(愛育發展中心)參訪
【簡    介】
財團法人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是由台北市智障者家長協會的家長們及社會大眾為了讓心智障礙者得到終身完善的服務,共同籌募基金而成立。從83年2月成立至今,本會接受台北市、新北市政府委託及自行附設成立了27個發展中心及工作站。在兒童服務方面,提供早期療育之日間托育、部分時制、到宅療育;在成人服務方面,提供成年心智障礙者之日間照顧、夜間住宿、職業重建(含個案管理、職業輔導評量、職前準備、庇護性就業、支持性就業、職務再設計等)及重度身心障礙者的養護服務等,並依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庭所需提供親職講座、聯歡活動、家庭服務等。
育成基金會自從1994年成立至今剛滿20周年,育成對於身心障礙者與其家庭所提供的各種服務,已經幫助無數身心障礙者家庭度過許多困難,創辦人陳節如委員也在國會中致力於社會福利的推廣。謝長廷院長秉持「弱勢優先」的理念,亦長期支持育成基金會。

【課程綱要】
本次課程地點為育成基金會接受新北市政府委託設於淡水的「愛育發展中心」,該中心主要提供身心弱勢朋友住宿、日間托育服務、生活自理能力訓練、工作技能訓練(烹飪、烘焙、縫紉、代工、清潔)等服務。課程將安排學員進班觀察愛育中心課程的進行內容與志工服務體驗,並經由紀錄片觀賞與生命教育宣導,認識心智障礙者與其家人的生活,進而了解育成基金會的工作以及培養關懷弱勢的觀念。
 



 






【課程名稱】北投文化導覽

【簡    介】
北投溫泉博物館是日本時代的北投溫泉浴場,在立法委員管碧玲與許陽明老師共同推動下,提出「社區居民親手打造自己社區的博物館」的概念,規劃為現今所看到的北投溫泉博物館,目前是國家三級古蹟。以溫泉博物館為中心的北投文化地圖周邊還有凱達格蘭博物館,北投圖書館,而鄰近的市立古蹟北投台灣銀行舊宿舍以及前日軍衛戍醫北投分院也都是由管碧玲委員團隊推動整修完成。本次課程經由北投文化基金會資深導覽老師帶領學員參訪北投溫泉博物館鄰近的文化與自然生態景點,了解歷史資產、自然生態與社區發展如何整合的新觀念。
北投文化基金會成立於2000年,抱持著關心土地、關心人們的溫暖情懷,推動「北投憲章」一步步的落實,以在地的精神、代代的傳承相互扶持與努力希望展現家鄉的真善美、創造北投的光與熱,甚而疼惜台灣、關懷世界,是一個從社區出發以期許自身成為一個公共的社區平台,提供社區挑戰與發展的無限可能。

【課程綱要】
1. 北投公園
西元1913年成立,是北投歷史悠久的設施之一。園內老樹成蔭,花木扶疏,小橋流水,景緻幽雅。北投溪貫穿園內,公園依著地形起伏開闢,是溫泉風景區的中心點。因為整個北投二邊的溫泉飯店都是沿著北投溪而建,所以北投公園便形成兩岸櫛比鱗次溫泉旅社的後花園。
2. 北投溪北投石
源頭是地熱谷的北投溪貫穿整座北投公園,日治時期溪裡的「湯瀧」(即為小瀑布),被發現到有名的「北投石」。這是到今天為止,世界上唯一以台灣的地名來命名的礦石,它含有微量的放射能鐳。
3. 北投溫泉博物館
仿日本伊豆山溫泉的北投公共浴場建於西元1913年,磚造、木造、黑瓦有著濃厚的英國鄉村別墅風格,內設羅馬式大溫泉浴池、日式榻榻米開放大廳,換上拖鞋走入富有日本風味的館內,發思古之幽情,重溫舊日的回憶。
4. 于右任先生故居梅庭
梅庭建於日治昭和年代﹝西元1930年代﹞。有雅致的建築風貌,空間配置十分講究。1952年起為于右任先生以此為避暑、避壽、避關說之寓所,入口門柱上「梅庭」及其親手題字。
5. 地熱谷
地熱谷開發於1911年,是北投青磺泉的源頭,也是許多人共同的記憶〝煮溫泉蛋的地獄谷〞。現今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特別重整地熱谷景觀,導引泉流,蓄水成湖,並以步道、扶欄環繞四週,步道一旁設有賞景涼亭,谷地內迷蒙蒸氣緩緩上升,有如夢似幻的意境。
 



【課程名稱】天母地方文史探訪—天母白屋
【簡    介】
1950年代冷戰時期,台灣在西太平洋據有重要戰略位置,適逢韓戰爆發,因此美軍派遣部隊協防台灣,當時為解決美軍住的問題,故在陽明山與天母一帶興建了許多美軍宿舍。目前位在中山北路七段的「天母白屋」是當時所興建的其中一棟美軍宿舍,因為外牆漆成白色而得名,也是天母一帶唯一僅存的一棟美軍宿舍。除了具稀少性之外,亦具有時代意義,且建築帶有美式風格,因此在2005年指定為市定古蹟。

【課程綱要】
認識「天母白屋」的課程將由觀賞紀錄片「白流,不留」開始,片中將搶救白屋的過程與問題意識完整呈現,學員觀賞紀錄片之後可以對白屋的歷史與現狀有初步的了解;接著由「天母白屋活化籌備委員會」的發起人張文連委員為大家講解天母在地的文史工作者如何參與搶救白屋的過程。最後從天母農訓中心步行約5分鐘到白屋現場實際參觀白屋的現狀,希望經由課程安排讓同學了解本次研習營所在地天母的歷史故事與歷史資產對地方文化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