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辦人介紹

介紹

謝長廷出生於 1946年的打鐵街,今臺北市承德路(一段至三段)。因擔任美麗島事件辯護律師踏入政壇,參與過黨外抗爭,成功主導創立臺灣第一個民主政黨,歷經市議員、立委、第一次總統直選副總統參選人、直轄市長、行政院長、總統大選參選人,也兩度擔任民進黨主席,在臺灣重大政治轉捩點可說都有他的身影,為臺灣政治與行政資歷最完整的領袖之一。

謝長廷畢業於臺灣大學法律系,大三便通過律師特考。那年超過一千多人應考,只錄取七名,謝的成績名列榜首。大學畢業後,謝長廷順利考取日本文部省獎學金,赴京都大學攻讀法哲學,取得碩士後直接攻讀博士,但就在交博士論文之前(1976年),因父親重病而中斷學業返臺。即便如此,留學日本那些年的觀察與學習對謝長廷的政治思想與作風有很深的影響。

回臺灣後,謝長廷開始擔任執業律師,1979年加入美麗島事件辯護律師團後踏入政治生涯。美麗島大審期間,他主張律師團不為個人辯護,而是捍衛整個民主運動,因此減少當事人個人間的矛盾,凸顯整個民主運動的意義與價值。他也在作家江南(劉宜良)因寫蔣經國傳記而被國民黨派人暗殺後,與孔傑榮共同擔任其遺孀崔蓉芝的委任律師,勇敢控告國民黨政府的情報局長和黑道領袖。




 

美麗島大審後,由於當事人入獄,辯護團律師大多數接起火把, 參與選舉。謝長廷聰明幽默,演講相當受歡迎,曾有「黨外最會講」的稱號。1981年謝長廷首次當選市議員,1986年民進黨成立,謝長廷為創黨十人小組之一,負責籌組與起草黨章,民主進步黨的名稱也是出自他的提議。創黨成功後,謝長廷展現組織能力與膽識,擔任民進黨社會運動部主任,為爭取自由與進步,帶領五一九、六一二多項歷史性抗爭與遊行。

1989年謝長廷進軍國會,擔任兩屆民選北市區域立委。擔任國會議員期間,為了鼓勵更多年輕人投入公共事務,並推廣新文化的思維與理念,於1992年成立新文化基金會,每年為大專以上學生舉辦研習營,培養出許多優秀的民代與政治幕僚,包括林耀文、趙天麟、阮昭雄、張嘉玲、林鶴明、李厚慶、王閔生、林智鴻、陳光軒等,皆出身於新文化。




 

第二任立委期間,謝長廷參加1994年臺北市長選舉前的黨內初選。雖已長期關懷文化問題、研究臺北市政、傾聽基層,與陳水扁實力相當,但為了減少內耗、促成黨的團結與勝選,在第一階段初選後毅然禮讓陳水扁代表民進黨參選臺北市長,並隨即擔任陳的競選總幹事。當時他對聲勢最高的趙少康「每日一問」每每切中要點,讓參選人有更大的空間在市政議題與市民關係上發揮,為支持者津津樂道的攻防經典之作。

1995年與彭明敏教授搭檔,代表民進黨參加隔年舉行的第一次總統直選,最後代表國民黨的李登輝當選第一任民選總統。大選後,謝毅然放下臺北的基礎,尋找新的挑戰,於是隻身到陌生的高雄市投入市長選舉。當時的高雄市藍大於綠,對手是當屆市長吳敦義,但謝仍在社會與黨內普遍不看好的形勢下當選。在競選期間,白曉燕案綁匪之一陳進興侵入南非武官卓懋祺家中,並以槍械挾持一家人作人質,與守在外面警方僵持多日,警方數度考慮武力攻堅。陳進興當時認為妻子受警方刑求,心有不滿,要求謝長廷親自出面,單身赴會他才願意談判。陳的理由是,謝是他唯一信任的律師。謝長廷接到消息立刻前往,雖然明知道陳有槍,仍勇敢選擇不穿防彈衣進入現場,取得陳的信任。謝以陳妻小的未來勸說陳進興,並承諾為其妻舅找辯護律師,促使陳願意先釋放人質,最後棄械投降,讓南非武官一家平安脫險,讓警方可以不動一鎗一彈的結束這驚動國際的治安事件,挽回臺灣的對外聲譽。 當時屋內的現況,與謝長廷出現所產生的關鍵改變,在卓懋祺的《真愛》(原文版:Hostages in Taipei)一書有詳細記載。

1998年當選高雄市長後,謝長廷開始整治愛河、前鎮河,興建捷運、規劃了最近才完工的輕軌,以創新的思維、有效的資源利用、完整的計劃改變高雄市,給了當年有文化沙漠之稱的工業城市美麗開闊的新貌,創造「高雄奇蹟」。謝任內主導的高捷美麗島站與中央公園站,兩次在世界知名媒體獲選世界最美的地鐵站前三名。謝團隊並在中國處處打壓臺灣下,為臺灣爭取到第一個國際賽事:世界運動會2009年在高雄市舉辦,被視為重要創舉。謝長廷為高雄打下良好基礎,提升市民生活品質與光榮感,也扭轉了政治版圖,使高雄藍天變綠地,成為日後綠營的重要票倉。

在黨務方面,謝長廷於2000年擔任民進黨主席,隔年的大選他帶領民進黨與台聯合作而非對抗,同時藉著中央執政的氣勢,使民進黨成為國會席次最多的大黨,加上台聯的席次,泛綠陣營的國會勢力攀上最高峰。

民進黨中央執政期間,立院國民黨團採焦土政策,社會對立升高。由於謝長廷能在僅有八名民進黨市議員的高雄市議會時期成功處理府會關係、推動市政,總統陳水扁為緩和社會氣氛與府院關係,邀請已連任高雄市長的謝長廷擔任行政院長,訴求和解共生。在行政院長任內,謝長廷解決高鐵資金問題,使高鐵能順利完工營運;提出八年八百億治水預算,澈底解決水患困擾;改革勞工退休金制度;廢除計程車燃料稅;免除有三歲以下兒童低收入家庭的健保費,照顧弱勢生活;設立藥物治療成癮者的專責治療;調低備載電量,每年為國庫省下四百億的預算;通過高雄世運主場館建設經費,使世運能順利舉行,通過拖延甚久的高雄紅毛港遷村和鐵路地下化補助,對南臺灣貢獻良多。

2006年,在民進黨氣勢低迷之際,即使已經當過兩任直轄市長,謝長廷仍為黨承擔,投入臺北市長選舉,在臺北市拿下41%的得票,高於2002年民進黨在臺北市的得票率,同時輔選高雄市選舉,使民進黨北高兩市議員席次增加。這樣的成績使民進黨的氣勢不致崩解, 使得謝長廷在競爭激烈的2007年總統初選中,雖沒有公職與高層黨職行政資源加持,仍贏得眾多支持,代表民進黨參加2008年總統大選。可惜一月的立委選舉民進黨只贏得四分之一席次,當時黨主席為敗選負責下台,謝長廷以總統參選人身份代理主席。當時綠營整體氣勢低迷,連帶影響總統大選。敗選後,謝長廷若依慣例應辭黨主席,但為確保新主席產生能順利,讓新人與有志之士得以投入,謝長廷仍代理近兩個月的黨主席, 在新主席蔡英文當選後正式交棒 。

由於中國崛起與馬執政後,臺灣的需求與兩岸關係都產生改變,而臺灣內部卻遲無強大的共識,於是謝長廷於2011年提出「憲法各表」(又稱「兩岸兩憲」)的主張,試圖達到臺灣內部,以及美中臺之間的最大公約數。並於2012年出訪中國,與中國外交與涉臺高級幹部會談,至今仍是民進黨訪中者裡,資歷層級最高者。

2013年9月26日,謝長廷主持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對中政策擴大會議(俗稱華山會議),會後做成以「憲政共識」為兩岸對話基礎的結論。2015年6月初,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訪美,即以「在現行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發展兩岸關係」為基調,順利和美方溝通,獲得好評。

2014年,謝長廷倡導在首都臺北市長的選舉,民進黨應與無黨籍候選人柯文哲合作,由民調較高的人挑戰國民黨候選人,最後果然由柯文哲當選臺北市長。

2015年,謝長廷擔任臺北市政府顧問,建議柯文哲市長辦好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讓臺北市以體育賽事來改變藍綠對立的政治文化。